例外的例外

我曾經看過一本關於數學悖論之類的書,
裡面講到很多關於所謂「矛盾」的事,
像是「我現在正在說謊」為例,
這句話如果是謊話的話,它又成為表述「這句是謊話」為事實的真話。
既然是真話,那這句話怎麼會在「說謊」呢?
所以這句話又成了謊話。但這就是在說謊,
結果成了無限迴圈。
很有趣。可惜書名我忘了,不過出版社好像是天下文化之類的名家。

內文稍微前端的部份,它又提出一個東西:
每個人都有特色。如果我們只能為每個人以一種特色來標記它的話,
假設某A跑得快,他就是快腿;
某B會畫畫,他就是畫家;
C會彈鋼琴,他就是音樂家…
在為好多人標記特色的時候,一個人開始愁容滿面了。
他說:「我沒有特色。我什麼也不會。」
煩惱了。怎麼去找他的特色呢?
最後有人說:「啊!你既然什麼都沒有特色,這本身就是一種特色!」
一個沒有特色的人,本身就存在著相當易於他人的特色:沒有特色。

其實本文到這邊就結束了。
但,我又想問了。
究竟我的特色是啥?看起來我也跟這個沒有特色的人一樣,
說某專長很會,也不是很會,
高中硬被推去參加一百公尺短跑,吊車尾第二;
成績就別提跟資優班的差距了,我是文組;
簡樸過生活,所以不算富有;
音樂方面,看譜有點障礙,但也不至於五音不全;
繪畫,寫實就甭提了,漫畫千萬別叫我畫機械、車輛…
我也看起來是個上面那位沒有特色的人。
可是他贏了。因為他啥特色也沒有。
我算起來不是每一項都墊底。

如果真要為我標記,可能還比那位沒有特色的人更費思量。
再說遠一點,投射到莫再提上面的話,
不是啥方面都墊底,也沒爛到底救不了的關鍵問題。
但現狀告訴我,莫再提始終撲朔迷離。

每件事情我們試圖尋找原因。
看到很高的人,會去想「應該是不夠高的關係」;
看到開新車的人,會想「應該是我不富裕的關係」;
看到染髮抓髮掛耳環噴噁心香水的人,會想「應該是我比較宅」;
只是每一點我都找得到反例。
比我矮的人、比我勤儉的、比我更正經八百的,
他們都打破了莫再提普遍的規律。
近年我試著推翻任何可能產生現狀的原因,只是,It doesn't work.
Never.

或許,我就是那個例外中的例外。
在所有例外中還能出現的例外,就是一個例外。

唉,文章還是要扯到莫再提我才會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