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彪志〈卅三〉

喇叭志有這樣誇張嗎?
一點也不假。
而且我感覺到,隨著退伍天數漸漸變少的緣故,
他也越熱衷於擺老這回事。
之前還會講道理的時候,語氣用的是「我是你朋友」的角度呢。

一月開始,我們每天中午站在門口收的客飯錢被規定,
必須繳給行勤的林班長。我們這邊「規定」不能收存任何一毛錢。
事實上,根本辦不到。
我們要收的錢不只是客飯,
還有其他分隊莫名其妙丟給我們的錢,我們只能一個月一次繳給簡老太婆。
萬一她老人家當天心情不好,就得放在辦公室後面的抽屜裡鎖起來。
所以怎麼可能說不能放錢就不能放錢。
跟著我走?那就更危險了。
軍隊的寢室是最不安全的地方,如果真掉了錢,小偷打死不承認,
就準備賠錢吧。

另外,林班長他有時公出,下午時機不對,還碰不到他,
結果錢又要隔天才能繳,萬一隔天他又不在,
錢堆個兩三天才繳出去也是很正常的事。
況且,我不是閒著沒事幹等著他在位置上的時後繳錢,
一堆公文、收據和一堆2266每個看起來都很急迫的事要做。
幾個重點白痴分隊還會在相當不恰當的時機打電話煩你。
(我就是在指照X隊的…有夠閒,一天最多可以煩到四五通)
所以,客飯錢會放在前面辦公桌的抽屜裡。沒有鎖。
(那個抽屜一來沒鑰匙,二來最常打開,鎖起來是自找麻煩)

以上說的只是個起頭。只是喇叭志念人時後段的背景敘述。
某天,有個教英語教官進來說要繳客飯錢,
但在我寫收據的同時,電話又響了。
我保持著邊講電話邊寫收據的姿勢撐了一段時間。
過了一會寫完收據,事成後就走了。
此刻,喇叭志展開念人的功夫。
「你到底是怎樣?我剛剛打電腦的時候一直在觀察你。」
「你接電話的時候,也沒跟教官講說請坐,
就讓他一直罰站。你不覺得很沒禮貌嗎?」
(奇怪了,你有空「觀察」我,沒空幫一心兩用的我招呼教官?)
「要不是教官bla bla…」以下我懶得注意他講啥了,也不想記得。
「還有你跟一哥到底是怎麼搞的?」
「錢不能放在辦公室,你們還是把錢放在抽屜裡。」
「萬一掉錢怎麼辦?你賠得起嗎?」
「還有喔,從明天開始,不准再讓我看到錢放在抽屜裡。」
宛若隊長等級的口氣了呢。

我也不懂,一個遇到要緊的事就會賴給別人的人,
是要如何瞭解我們平常工作忙到分身乏術,
優先權已經排給其他必須先跑完的案子,
沒有空閒去等班長回到位置繳錢這回事。
你懂什麼?好可笑的「學長」。
你不要亂丟白單不扯後腿我就很萬幸了。

隔天,為了避免某人變成老阿公開始唸我們,
我趕快清掉放在抽屜裡的錢。
只是,他到底有沒有檢查我們放不放錢呢?
我想是沒有啦。因為後來還是一樣忙,
不會因為他在那邊擺老,我們就有空可以天天繳錢。
實際上呢,他也忘了這回事,後來錢放在抽屜裡,他還是繼續飄啊飄。
大概是忙著飄的關係,所以沒空理我們。
他到底在忙什麼,我也看不大出來,
因為空餐的王姐還是很忙,他打個預算表也可以打一整個下午,
也不用跑文,沒人敢過問他究竟是在忙啥。
老了嘛。我看到他都在辦公桌前寫東西,
大概是忙著表演「他很忙」這回事吧。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