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打假球!

前年底爆發假球案,讓我們看清了一些事實。
原來某些人看起來光鮮亮麗,然而背後卻是交往複雜,拿不應該拿的錢。
更糟的是,就算有間接或直接證據顯示他有問題,
仍然矢口否認。對於自己吃飯的本錢,竟能轉化為利用巧取金錢的工具。
令人不齒。

只是,在某方面的某種程度上,我也漸漸開始打起「假球」。
我雖然沒有得到任何收益,甚至有可能對於該方面有著不良的惡性循環。
對於過去的我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因為完全跟過去的理念與期待背道而馳。
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這裡我先坦白好了。某方面就是莫再提,我直接講明。
根據一般說法,極少部份的人是從小立志要一個人過人生。我也不例外。
從…國小開始吧,我腦內的謎之區域開始作怪,
會開始注意班上幾個比較漂亮的…。
可是國小算啥啊。當個小屁孩的時候,你連衛生紙都要媽媽塞給你,
是要怎麼主張自主權。
國中?不僅是我,各位一定也瞭解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
可悲的是,這段期間是完全禁止非課業的外務。
就算你眼睜睜看著班上其他人可能有八卦產生,
然而堆在考卷與參考書堆的我,除了幻想以外,沒有時間與空間處理。

高中是最苦悶的時候。書本考試更多之外,還外加班上都是男人。
悶上加悶啊,就算不想看講台上微禿的英文老師講課,
轉頭看旁邊的人都是兄貴,有的還是背後流汗浸濕制服的死胖子,
(本人必須說明,我說的是一年級的時候某個帶眼鏡的豬頭…不是後來的四班。)
上次回到某人高中母校考試時發現該校是男女合校的第一反應是,
「為什麼這麼多高中可以這麼爽…」
即便整天都是國英數史地題目聯手轟炸我的大腦記憶區塊,
我還有一塊防空洞留給自己,提醒自己,
等到聯考倒數日歸零,一切都解脫了。包括莫再提。

只是天不從人願。直到前幾年我才驚覺自己有多麼…像個隱蔽青年。
以前只是自認有一丁點傾向,隨著時間流逝回過頭檢視,
那可不只是一丁點的程度而已,正所謂自我感覺良好。
難怪啊。先別提那一個大群體的人本身就在自我建構排除異己的集團,
以我天真認為外觀不重要的想法,難怪會被視為異類。
所以你認為有什麼機會?
當別人都把你視為壁紙,或只是上課時一個在角落可以充人數的立牌,
充其量,彷彿是把上課當成上班,面對像是同事的同學而已。
(一起「工作」處理「分組作業」)

後來,隱蔽太久的影響才如同塑化劑隨時間排出體外一樣漸漸減少,
只是時不我予。
(我還是要強調「砂礫裡是撿不到珍珠的」這句話。太好用了。)
現在有「空堂」嗎?還有「教室」嗎?
沒有。只剩看得到吃不太到的「補休」,以及充滿機關的「辦公室」。
我還能天真多久?換個方式講,現在還是天真的時候嗎?

而我看人以前總是一再憑外觀來感覺。
因為自身對於正妹可及性相當低的緣故,
除了腦內自行補完未來哪一天遇上外,什麼也不能作。
或許是不斷重複的行為模式影響,更可能加上經過其他人經驗分享,
人不如你所想像的美好時,小時候開始立志的期望也在崩盤中…
「為什麼要自找麻煩?」「你覺得哪有可能看上你?」

也就是說,現在的我可能只是催眠自己,我正在前往離開去死團的道路上,
在外表或是其他舉止上把自己弄成比以前好很多;
然而意志上,或是說潛意識裡,以「跟我條件符合再說」當擋箭牌,
偷偷地硬揮空棒被三振。
我不知道現在有誰想派我上場打擊。
因為早已預想會失敗,就算派上場,心中預想的事從「我要打安打!」
變成了「反正會被三振,趕快揮一揮下去休息」…
這不就是在打假球嗎?

我也不想還沒開始就在想失敗的事。
只是你自己可以發現(從水果報發現),一些外貌不差的人,
私底下有可能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猶如黑心產品。
就算結婚,問題一一爆出來,你願意嗎?
若是這樣,自己一個人還更好些。
不是說連機會來了都要完全排除,我看的那本書也強調這並非主旨。
在有機會之前,不要把現在的自己視為「失敗者」才是重點。
當然,認為我們是「失敗者」的其他人也該改變看法。
最後以下圖作為思考總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