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大姐、大姐頭與小公主(19)

新年後的某天上班日,中午午休一如往常的大家吃完飯,
坐在我座位一堆空位上開啟聊天的話題。
突然,大姊姊話鋒一轉,
「胖打,你說不好的事是什麼事情?」
!!!!
我記得簡訊只傳給M啊....怎麼消息會跑到大姊姊口中。
依照一般情況,大姊姊知道的話,等於大家都知道這件事。
「沒啥啦...以前的事情...」
我試圖打出「以前牌」希望別再過問。

以前牌無效。
「是國中的時候嗎?高中?...」
這下換成大姐頭的好奇心瓦斯爐火力全開了。
我還是不想多說。
「胖打,朋友就是有話都可以說啊~」
大姊姊以過去如何說服小P的說法用在我身上了。
另一方面,大姐頭從國中一路往上猜,
再怎樣都會被猜中。

「是怎樣?被欺負?」
我快招架不住了。
她們若發現我們其中某人有「難言之隱」的表情時,
非不問到真相不可。
只是近期來能源一哥已經練就了拉鍊嘴,這點是我要學習的地方。(筆記)
「嗯....」我默認了。
在猜測的過程中,濃縮畫面開始如同幻燈片的播放著。
「胖打你被XX?是喔?
(由於名詞相當黑暗,在此馬賽克。不是你想的那樣就對了...)」
大姐頭說出來的時候,
全辦公室包括總是面無表情的賴氏機器人一定也聽的一清二楚。

「是怎麼一回事啊?你要不要講給我們聽?」
大姊姊此刻補了更大一槍,不,一砲。
「辦公室這邊不方便講啦....」
「那我們就去對面的丹堤咖啡喝下午茶慢慢講~」
原本以為是開玩笑的,結果真的開始看時間準備移動了。
只花了10分鐘,我們人就瞬間移動到咖啡店裡。
當天好像是週五,所以一堆大頭不在。
我們也趁著方便就這麼跑出來了。

點選飲料的同時,我兩邊的想法還在不斷互相拉扯。
該不該全盤托出?
我覺得講半天也沒人選擇站在我這邊。
即便當時的那群人在事前直接奚落你,
事後又有非事主的人反而跳出來當攻擊手,
我完全沒有話語權,只有他們說的算,
他們想看到的結果不用說出來,那股默契就是要我低頭認錯。
飲料通通上桌,而此刻坐在我對面的大姊姊說:
「好了,你開始講吧。」
這是告解還是審判呢?我也不懂了,彷彿被馬丁催眠一般,
不能說且不想再說的祕密全面啟動了。

雖然過了數年,細節或是時序有些出入,
但在陳述的同時,也驚訝某些內容並未隨著時間而飄去。
真的很討厭呢。
我以為可以在5分鐘左右交代完畢,
但前前後後不斷修正自己的話語,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無交代清楚,
大概說了超過10分鐘才把來龍去脈解釋完畢。
講到關鍵處,我特意放慢說話速度,為的是強調他們做出違反規則的事,
卻就此打蛇隨棍上。
迄今我仍不懂的是,一個人名也沒提到,
單純覺得那股「氣氛」讓我憎惡,我想發洩一下。
竟被曲解成我無的放矢把無辜的人罵進去。
十年過去了,沒有人單單就違反規則的事向我表示歉意,
反而是我要主動為自己帶來的困擾抱歉。
(奇怪了,到底是誰先錯啊?)

說完之後,有個重擔從我肩頭上釋放了。
不管如何,由於爆發後我一直要用面具面對其他看來也在戴面具面對我,
卻必須碰面的一群人相處,令人相當不愉快,
我也只能選擇閃躲他們的「地盤」,
雖然明明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休息室空間,直覺就是不想看到他們。
這段經歷在我離開之後,選擇自行封印,除非是可以信任的人,
否則絕不想輕易開啟寶盒。

事後的某天午休時間,大姊姊精簡的把故事說給其他當時沒去的人,
包括小公主。小公主那天請假。
除了做一些事物分析之外,最後以拋開過去面對未來為結論。
也就是正面想法。
幾天後是小公主的生日。這下又有得搞了....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