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Had or never had, it does matter.

又到了紅色炸彈紛飛的季節。
(話說....應該是從去年開始,每個月都聽到「受災戶」分享這個月又有哪幾攤...)
本來不想再對自身的問題多做討論,
因為連自己都知道即便天天連載研究癥結點,
鍵盤評論員永遠只是螢幕上談兵,
對現實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就在本人同時也獲知其他過去同學好友的訊息時,
多虧FB,我也悄悄得知其他人突然之間身邊多了一個人,
更改感情狀態,一切就像太陽總是從東邊升起那樣地理所當然。
就算我們自己心裡評價他們,根本不會是「市場」裡會被容易看上的商品。
可偏偏他就是賣出去了。
該面對的現實是: 連XXX,OOO,或是###,像綜藝節目般,
把照片拿去給路人挑選可能會是票數最低的他們,
都已經跟我不同一國了。
要不然就是,至少有一人買過,只是後來退貨了。

然後,問題就來了。如標題,是否曾經有(交)過,影響很大。
似乎只要有個「經歷」,彷彿蓋上CAS優良肉品認證在你的屁股上,
表示您的人格正常,跟相當大多數的人一樣,
都是屬於市場內可銷售的範圍。
但是到底是怎麼蓋上去的,反而沒有人計較。
那,是不是代表以後我該唬爛說某常數N個,表示我很「正常」?
沒有人會去查嘛。
也許你會想,幹嘛虛應故事?
我告訴你,關鍵就在這裡。

你聽到一個人從來沒有感情生活,反應是什麼?
人格有問題?奇怪?其次才是眼光高?還是啥鬼的理由....
我不懂。真的不懂。
為什麼需要用這來證明我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每個人個性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境遇不同,
碰到的人更是不會相同,或者是「標準」高低也不同。
個性不同方面,有人喜歡打交道,有人不喜歡,這不能勉強。
成長背景或是際遇,影響了你會接觸到什麼樣的人,
以及人數多寡,至於會碰到誰更是沒人能夠掌控的部份。
標準高低,僅僅出自於「我不想一個人」的標準當做出發點,
當然來者不拒,他也不會總是一個人。

綜而觀之,影響因素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
大多數人心中的「認證」,建立在單純的二分法上,未免太過武斷偏頗。
但就是因為單純直覺,所以沒人會想背後的複雜因素,
直截了當的認證,也無形中魯莽的貼上標籤。
公平嗎?在這邊爭取公平於事無補。因為世界從來都不是公平的,
只有自己有沒有本事推開那些約定俗成的刻板印象。
你不積極擺脫印象,那可別怪誰。
怪自己不濟事吧。

每逢被問到問題,該做出什麼樣的回應,一向對我是個難題。
不出聲,沒禮貌;老實說出,就跟前述一樣產生不必要的猜測;
掰個數字,問細節就戳破了。
迄今,還是找不到可以一勞永逸的適當回應方式。

乾脆當機器人算了,一問就千篇一律回答bad command or file name,
多省事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