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固執

O型的人,最常被說的人格特質就是固執。
我驗證了這點。
會被說成固執,主要的現象簡而言之,
就是不管別人說了什麼多麼中肯的建議,
但由於違反了心中神聖、似乎牢不可破的原則或者是信仰,
在需要做出決定的時候仍舊選擇自己原先的想法,(也就是鐵齒)
結果最後把自己給玩輸了。

「看吧!你就是那麼固執,才會吃苦頭!」
不知道已經聽過幾百次的一句話。
上述都是比較抽象的形容,
來個我還記得的一丁點白痴事蹟。

國小高年級開始解禁寫鋼筆,終於能擺脫削鉛筆的苦難。
但那時,家裡什麼不多,筆倒是一堆,
不管是撿的還是送的。
很奇怪地,我手邊有的是鋼筆,鋼珠相當粗,
不知怎的一定要把那支筆視為主戰工具。
又加上字體還沒穩定下來,寫起來根本慘不忍睹。
要我換成另一種書寫筆,我可是千百個不願意。
我覺得自己有「義務」把那些被冷凍的筆寫完。
(不知道哪天被怪異聖光照到所產生的想法)
假使那時候的寫作簿還留著,
看完之後我應該會跟多拉O夢借時光機回去巴我自己的頭。

明明知道難用、不好用的東西硬要用,是一大特點。
用不到的東西也捨不得丟,則是衍生出來的。
(近年已會捨棄)
爛到有剩的紙、橡皮擦還是其他根本沒在玩的塑膠類玩具,
就是覺得不想丟,很可惜;但過了數年,我從來沒碰過一次。

另外則是,上大學後我相當不喜歡戴耳機,
討厭耳朵塞住的感覺。
結果只有兩種,不是犧牲我室友的安靜就是犧牲我的聽音品質(因為要關小聲)。
我認為既然有喇叭,就是要開著,也就是要放點聲音才叫「用」啊。
單行道般的想法,不知道所謂的使用有很多種,
又加上難用的東西不好用這一點(耳機太爛卻不換硬用),
產生了加成效果。
雖然並未有什麼嚴重後果,肯定的是中二病仍在體現,
或多或少了影響對於別人的觀感。

害怕改變也是一種。曾經有幾次可以提昇自己的機會,
但因為自己的固執,錯失掉了。
我討厭穿牛仔褲僅僅出自於穿的那間太厚重。
卻又忘記,我還可以買新的。
又討厭穿緊身的牛仔褲,怕哪天穿不下,
事實是我到現在還是穿的下28腰牛仔褲。
對於未知的強加想像與恐懼,堅持不做,錯過了一些時機。

人人都說要「擇善固執」,不能一再聽信自己的想法,
這也是該追求的目標。
只是所謂的善惡標準,又在哪呢?
在想要拋棄自己的固有成見同時,也必須審慎思考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