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你其實我不見得比你想像中的難過(下)

發現一切不對勁是在去年底的時候。
月報時,主管仍舊挑起他所創造的矛盾。
他認為我該做更多的事, 但也放任如此情況。
我表示想接受工作變化之後,說可以來找他。
被這句話給騙的我,先是被要求條列自己做的準備與缺點等,
但他後來約談時,直接說根本沒看我寫的。
我又被愚弄了一次。

交付時,他提到了我不要跟新人實作一樣,
問小老師問到他說「我很煩」,而且都六點走。
聽到這句話我愣住了,「沒有啊?」一整個問號群在我腦中。
我的誤餐費一月份領到1100,代表有11天我至少得留超過七點半後。
「反正回報是這樣!」我並未繼續爭論下去,因為會議重點是要交付工作。
但也由於跟實際的落差,證明了我的懷疑:
真正在搞我的人,正是我的小老師

我如果記憶沒有錯亂的話,最常寄信問我進度的是他。
問哪邊有沒有問題的,是他。
我知道他專案掛很多,下班時間也很晚,
所以會先問他有沒有空,沒空當然我自己慢慢想。
結果所有的一切的善意都是假的。我被他的表面擺了一道。
他明明知道,我為了趕上進度,還是有很多不太明白的地方需要問他,
快跟他差不多晚上七點半到八點下班;
他明明知道,先開口要我回去休息的是他。
但他回報給主管的竟然是足以抹黑對主管而言白紙一張的新人,
非善意的內容與指控。
也難怪為什麼當月面談之後,我跟他說被盯上進度慢時,
他似乎一副無所謂的反應。因為這就是他要的。
為什麼測報內容要退件兩遍,那也是出於他的目的:
讓我延遲交付,以搭配他那虛偽不實的回報。

你是主管的話,如果你信任的小老師跟你回報說他底下的某某某,
只會問他怎麼做不自己想,又常常六點就落跑,
能不黑才有鬼。所以後來為什麼怎麼問也問不到有特別要用的專案,
要不然就是隨便我自己找事情用也不特別過問,
完全不就明朗了嗎?想想火箭隊怎麼使用林書豪的。

所以主管搞出好幾個自我矛盾的點,其實仔細想想,若看你不順眼,
什麼鬼話都無所謂吧?

1.點檢成績好與壞根本沒差,老子只是想電你

我們有個白痴的制度,每半年要考java題庫、SQL跟程式架構,
新人上線前也要考一次。有考古題可以看,但通常實際上用不到之外,
題目也是出的莫名其妙。最後一次考試還因為成績資料損毀重考,
重出的題目是完全一樣的。結果好幾個都是滿分。
但成績影響考績。荒唐吧?跟實際工作內容無關的玩意影響著年終考核。
結果,第一次考三項加起來共100分的我就順理成章的被抓去約談。
說啥上面的人不認識你們,就是靠成績來認定bla bla,
你還不努力啊bla bla...考不好我也認了。

重點來了:下一次我考到190,進步幅度變多了,在月報提出,
他就半開玩笑的說「你知道成績跟實際coding能力是不一樣的吧?」
天知地知,當然不用你廢話我也知道。
那奇怪了,既然成績不代表實際能力,
怎不反推我只考100分不代表真正的實力?
後來我也得知一位同事兩次都考總分90,但他還是做著專案....
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2.反正我只看到你在自學

我們完成實作課程之後直到正式上線報告之前有空檔期。
期間要幹嗎?我們就自己研究程式如何修改,雖然上面沒有特別要求。
在我考點檢墊底的約談那次,他也挑起為何我都在自學?
「這裡不是學校....bla bla 」,然後拿出產值之類冠冕堂皇的話。
是,來工作當然不應該當成學校,
但我接起來自人事那邊的電話時一切又感覺到愚弄。
管理我們新人的人問我關於工時裡面自學部份的情況。
她提到了「你們三個....」我又一愣。
意思是,同期進來的我們那一週空檔都在自學。
那,為什麼來工作不是當學校這句話你不一起跟我其他兩位同期說?
也許是我沒看見被約談,但肯定的是,當我說自學被盯上時,
另一位並未說她也被念。
她也說那時工時打得很心虛,不知道要打什麼。
但主管卻跟我說除了我以外都在交付工作了,又是一個謊言。
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3.晚幾天,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晚了。

我們先前每週五會開研討會,為的是因應點檢需要的java考試而進行的題目研討。
有一週改為討論學習方式,我也聽到幾位前人說他在實作時晚了兩三天才完成。
另外我去問早我幾個月進來的同事,他也晚了數天,點檢分數甚至比我少。
但為何,我的測報晚了半天左右的時間,就要如此被針對檢驗?
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4.上線報告你別想好好過

上線報告更是修羅場。
之前看了別人大概的內容,裡面一開頭還要交待自己從國小成長的經歷等等。
依據研究所的訓練,上面的內容其實跟現職一點也不重要。
直覺的會去精簡該部份,另外我所找到的範本更是加深我的認知。
錯了,完全錯了。
因為敝(前)公司的狗屎精神就是你要自己翻出祖宗十八代給他們知道。

第一次報告,大主管因為那部份的闕漏不耐煩的離去了,留下我被釘。
在離去前還說我把部門IA說成一A指鹿為馬的指控。
他除了一再猛打相同的點,努力、積極度相當主觀認定的看法。
然後開始對報告內容吹毛求疵,
說自己的優點不能自我感覺良好,(你怎麼不去認為別人的報告也是)
說自己的計畫若沒做就是在嘴砲,(既然叫計畫,我都還沒上線你就在認為是嘴砲)
問我java掌握度,回應五成,又不客氣的嗆「你就是在欺騙你自己」。
(所以我要回應九成嗎?我回應一成,想必看官知道他下一句要怎麼唸了吧?)
最後更可笑的點又來了:報告中的公司特點提及服裝整體為西裝的一點。
他轉向問我,服裝得體嗎?我狐疑的回應還算得體啊。
他要我自己看看。但我沒有鏡子,摸了一下領帶。
有點鬆,但根本不是完全空檔沒勒緊垂下那種。
我勉強拉了一下。注意,是勉強,因為要拉緊也沒需要多大動作。
他那雙鄙視的眼神我永遠忘不了。

原來領帶沒有打到死打到緊,也能成為打點。
最後他在約談時流露出早在新人報告就想要砍掉的意願,
也證實上述講一堆有的沒的,就是施壓要我自行退出。
無所不用其極,噁不噁心啊你。

5.積極度只是我說好玩的,不代表你要真的去做

被講一狗票屁話,為了不落口實,三月底時在某任務完結時,
我找到了其他模組的教材大概看一下在幹嘛。
心想,了解一下其他運作也OK吧。
不OK!!
他第N次約談(我記不得第四還第五次),除了說我撈過界之外,
還說工作沒弄完還跑去自學,這裡不是學校。
(話說學校哪裡會教企業私有知識...)
事後查出勤狀況,他又把上週我加班搞的工作混淆到我這週空窗期的時間了。

好,我看非自己模組的東西,我錯;
那請問,你要看的積極度,自修是不是?某個後來的新人月報說自修,
你倒是愉悅的帶過。要我看自己模組的東西,請問一下,
我也不是沒翻過公用槽的資料,也沒有人指派要我特別去研習哪些東西。
要馬跑得快,卻從來不去餵草。牠自行求生跑去吃別家的草,你還要去鞭,
鞭完繼續不餵草。你要不要臉?
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離開後,我可惜的只有跟這邊的同事相處機會。
整體制度乃至於上層壓力,我一點也不感到可惜,甚至覺得早死早超生,
尤其擺出閻王嘴臉,要生要死都是你的人。
那時在錄取電話通知之前,我查過了評價後幾乎不想去報到。
迫於現實無收入的無奈,只能答應。
我也知道需要賠償違約金的規定,因此三月最後成為了義工。

然而我現在感到無比自由,脫離了怎麼拼永遠都被偏執的觀點踩在腳底,
永遠無法抬起頭的鼓勵與自信總算回到我手上。
最後也給點忠告,沒事別去那間鳥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