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求職與求偶

有感而發。
經歷過丟履歷以及無止盡的面試潮,
以及從別人分享或者是親身的經驗,
看似毫無相關的兩者其實擁有不少共同性。
以下為本人看法。

一、很少一次成功。

我第一間公司的確是一次就面試上了。
打著新鮮人的頭銜,在初期找職缺的確沒辦法有太多選擇的機會,
只能看別人肯不肯賞臉。

話說回來,有幾個人結婚對象就是初戀?
據幾年前某個不知名的調查,只有5%。
(這類調查完全自由心證,姑且參考之)
大多是歷經幾次錯誤的經驗後才在最後不得已的情況下會走入禮堂。
那麼,是何種原因導致A能夠一次成功,但是B「面試」不下30次還是一無所有?
是第二點。

二、關鍵並非實力,有時是運氣,或者是對方感覺。

有人國外留學回來擁有博士學位,多益考滿分,
但他還是在找工作。
有人學科方面不拿手,從底層開始做起,
卻也爬到一間小公司的老闆。
普遍認知高學位或是資歷豐富者在求職時才有優勢,
但重點是面試官買不買單。

大部分面試以嘴砲居多,筆試次之。
看似正常的回答,可能就踏到面試官的地雷而就此出局。
不管自己多麼會考試,還是經歷多麼豐富。
先前本人面試過民生東路上某間公司(不是北韓),
即刻抽問我程式上某個類別名稱,
我練習過相關題目但不常用,沒能回答出來。
他直接就跟我說不會建議上面考慮我,
因為這是反射動作。
反射你個頭啦!!!
只要查一下就能想起來的東西,
是有重要到連考慮都不考慮?我好歹也在另一間公司做一段時間了。

同理可證,你可能在街上看過很多像豬頭一樣的男子,
旁邊牽著的伴等級你一輩子都摸不到。
先扣掉身價吸引的因素(豬頭男穿著大多是理工科的標準),
除了運氣跟感覺之外我已經無法解釋堪比地球神秘現象的事情了....

三、需要修飾自己,無論是外在或內在

攤開每個人的履歷表,就算只是過水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
在自傳裡面都會寫的像是豐功偉業。
可是你坦白一切真實情況,
上班只是打打雜,
會跳槽這麼快不是因為我有啥更遠大的抱負而是跟上司起衝突等等,
沒有人會理你,這就是現實。

以外貌來說,自由自在做自己,不修邊幅,不打理外在,
很抱歉,請等下一梯。(或者是下輩子)
說自己的休閒就是天天打電動而不是出外看展覽當假文青,
後續也不會有了。
這是一種給他人模糊、期望、幻想空間的工夫。
你一開始就把夢給打碎,想要有後續難如登天。
兩者皆是,不是嗎?

四、看重忠誠

想轉換更好的環境,人人皆想。但面試官(或者是對象)未必會覺得正面。
當你知道面試者短短一年換了七八間公司,
你會存疑他的定性;
當你不小心知道眼前的新對象短短一年間換了七八個男(女)友,
你覺得??
不可否認有時命運坎珂,公司沒制度爛的一堆,對象也是沒看清楚爛的一堆,
畢竟連發的機率很少。
此時一些合理推測就腦補出來了....

五、不知道下一個在哪裡

情緒一來,辭呈遞出去,又要找下一個地方,繼續重複不斷面試的過程。
永遠都會對下一間抱持一絲希望,
直到在被拒絕後而破滅。
也就是說,即便覺得個人條件不差,也未必保證下一個就賞臉接納,
第二點即是因素。
在尋找而自身未定的過程當中,標題所說的失根感會瀰漫全身。

相似點雖然不少,但有個最重要而且最不同的地方:

不能沒工作,但可以沒□□

收入關係著個人生活,沒有錢,連吃飯都是問題,
更危及到個人生存。
但是沒有□□呢?說實在的,一點也不重要,
還是活的好好, 不僅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有時還會比兩人狀態好的多。
(注意我說的是有時,至於好的比例端看個人生活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