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繪畫(7)

這次不說畫技的問題,關於畫技我想講的也快差不多結束了。
居然還可以胡謅到七篇也是出乎意料。

就講畫畫本身吧。
從國小美術課,甚至更早在幼稚園,我們就接受了美術的荼毒洗禮。
像是我在幼稚園的時候,整班就帶去做陶藝,
美其名叫陶藝,實際上燒出來的作品都是像狗X堆出來的玩意。
(顏色也像)

繪畫的部份,最初拿的就是蠟筆,老師出個題目後,
每個人都在自由發揮,此時最多人走的風格是抽象派,
完全不知道跟題目有何關聯。
然而曾經補習上過美術班的我,
畫出來的水準還是跟一般一年級生一樣。

真正要說的是,不管畫技如何,
只要能拿筆(不管用嘴用手用腳),沒有人說他不會畫畫。
(這句話是某篇關於美術的轉錄文改編而來)
但現在談到畫畫,就以臉書好友群而言,
扣掉轉錄的圖文畫家,真正動手在畫的人放眼望去,
數不到五個。
好奇起頭問為何不畫,皆稱自己不會畫。
所謂的「會畫」,難道是指畫得像擺在美術館的作品,
或是在雜誌上刊載的漫畫一樣的水準才被稱作為「會」嗎?

我當然不同意。
也許出自於自尊心,萬一畫出奇妙風格的作品,
又不符合當前年齡的水準(所謂水準也是自己定的,好像長大之後就自動升格畫師)
發布出去後會很難為情。
但是,
我發現臉書上也不乏線條構圖簡潔(絕對比我要把手部線條修好來得簡潔)的作品。
難道你連圓圈直線都不會畫了嗎?

其實我還有點期待別人畫的東西究竟是什麽樣子。
看到不同風格卻又畫得外型規矩(絕對比我規矩)的圖片,
就得以給我思考的空間,想著下次如何把線條處理的更好等。
看到不足的部份,也會思考究竟自己有沒有類似的難處。

當然啦,同時也要端看作者的心理強健度。
彷彿自己的孩子,以及研究所seminar時自己寫的報告,
被批判之後難免不服氣。
但能夠從質疑點反過來觀察出崩壞的部份,馬上就能進步。
看看我一年前畫過的東西也有同樣的感想。

結尾工商時間,
作品已經改成粉絲團型態集中發布,按讚以獲得持續追蹤的內容:
 弓ㄙ糸會
(第三個字是ㄇㄧˋ不唸系。那是部首。)
說著說著,下一篇漫畫要出現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密技〕設定EXCEL列印範圍

五個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奇而去的地方

〔密技〕更改硬碟序號